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发展规划> 详细内容

白甸镇教育近期发展目标

来源:白甸镇教管办 发布时间:2017-05-0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白甸镇教育近期发展目标

一、白甸镇发展总体规划概述

白甸镇镇域面积53.1平方公里,下辖10个村,20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2万人。

白甸镇城镇建设总体思路以集镇总体规划、旅游规划、节能环保产业园发展规划和控规、新镇区控规为引领,抓住甸湖大道(204国道接连线)和S403(或西部干线)建设契机,在镇域范围内构建两横四纵的综合交通网络,逐步形成“一心、两翼、六片区”的空间结构,全面构建城镇新框架。

二、白甸镇教育发展规划概述

以“管理科学、环境优美、设备精良、质量上乘、底蕴丰厚、特色鲜明”为办学目标,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大微型课题品牌建设,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学特色叫响里下河,办学水平位居县前列,打造充满活力与魅力的水乡教育明珠。

三、全镇教育发展规划项目阐述

 (一) 办学理念:

做到一个坚持:坚持质量立校与科研兴校相结合的方略。

确立二个观念: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个性健康发展的教育观;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的教学观。

夯实三个基础: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的基础,一切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服务。创建充满活力与魅力的水乡教育名镇。

(二)办学目标:

总目标:整体办学水平位于县前列,成为里下河地区教育的一扇窗口。

校以育人为本,使每一项工作都有突破,办规范+特色的学校。

师以敬业为乐,使每一位教师都有发展,当称职+特点的教师。

生以成才为本,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潜力,做合格+特长的学生。

(三)发展性目标:

1.校园规划建设:

配合市级中心镇建设,整体规划全镇教育布局布局。新建初中一所,一次性规划,分步骤建设。继续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快小学教育教学设施现代化步伐。发展好学前教育,进一步改善白甸幼儿园的办园条件。

整体规划初中发展布局,合并两所现有初中,新规划集镇东侧新建初中一所,占地约50亩。按照5-6轨的办学规模,省教育现代化的标准,将于2014年形成建设方案,2015年动工建设,2016年投入使用。拟建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公寓及师生食堂各一栋,总建筑面积约11000平方米。另需完成路道建设、塑胶运动场、篮(排)球场等配套工程建设,充实体育(美术、音乐)器材、实验器材、电教器材、学生电脑等设施设备,预计需资金投入3980万元。

加快小学现代化步伐。各小学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完善教室、办公室、微机房、实验室、阅览室、音乐室等室的建设。继续添置现代化信息教育设备,电脑、液晶投影仪、液晶电视机、电子白板等进教室,实现班班通。办公室场所实现网络办公的目标,顺应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需求。

改进幼儿园办园条件。2014年完成白甸幼儿园教学楼改造扩建工程,建设好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软式运动场),更新充实两所幼儿园(白甸幼儿园、瓦甸幼儿园)大型活动玩具。两所幼儿园由现有省级优质园向省示范园跨越。

2.质量攀升建设:

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高效性,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获得健康快乐的发展。要提高教学流程管理意识,对管理中出现的较为薄弱的环节加大管理力度,使教学质量得到切实保障;加强教研组建设,提升教学研究的文化品位,提高教学研究的效率。

 3.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专业化发展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其内在结构包括专业精神、专业知识、自我专业发展意识等。打造一支数量适当、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够适应课程改革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4.学校特色建设:

总结全镇依法治校经验,巩固法制教育学校特色成果。

大力开展学校书法绘画、女子排球、阅读写作、航模车模、科技等相关社团建设,制定发展规划,科学利用时间空间,落实训练辅导内容,努力提高活动效果,形成一至二个学校特色培养项目,初步建成特色学校。

5.教育科研建设:

教育科研是教育发展第一生产力,是促进教师成才和学生成功的动力。我镇将积极营造科研良好氛围,努力培养教师科研意识,切实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在制定创建学校特色的发展规划中,把开展教育科研作为学校教育改革中的关键性保障措施来抓。通过课题研究打造科研型教师队伍,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四、我镇教育发展的保障

(一)四轮驱动战略

1、现代化——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推进办学设施的现代化,促进全镇教育高位、强势发展。全镇各校园2014年全面启动教育现代化创建,按序时推进教育信息化、教师队伍、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2016年全面达成现代化标准。

2、科学化——努力提升教育管理层次。学校管理将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坚持规范治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师资强校,强化学校管理的目标意识,建立健全学校管理制度,着力加强领导和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学校各项管理。突出教育教学全程管理。实施教育教学的目标管理、过程管理、绩效管理、质量管理;强化教师的主体地位,树立教职工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合作意识。

3、特色化——着力打造校园办学特色。各校园以“重内涵,创特色,争上游”为目标,按照已经确立的校园特色项目,加大创建特色力度,不断提高校园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全力打造微型课题研究品牌。依托微型课题发源地,培植持续发展生长点,规范和提升教师的教学研究过程,使之贴近教学、深度参与、富有成效,使微型课题研究之花在各校开得更艳,有效提升了水乡教育品牌的含金量。

4、专业化——全面提升队伍专业素养。实施提高教师人格修养的“师德工程”,提高青年教师务业水平的“青蓝工程”,拓宽教学视野的“进修工程”,培养教学带科人、骨干的“名师工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进镇级名师工作室建设,打造引领全镇教育快速成长的高素质名师工作团队,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积极引导教师制定专业发展目标,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建立健全教师校本研修制度,创设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通过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开展教师讲坛、校本学院、同课异构、半日研修、小小沙龙等多种形式的校本教研活动,有效促进教师群体专业发展。

(二)四大基础保障

1.思想保障

发动和组织全镇教职工认真参与到白甸镇教育发展中来,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形成齐心协力、荣辱与共的局面。

2.组织保障

全镇成立以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教育助理为副组长,各校园长、教学、教研、工会、后勤等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规划的制订、论证、实施、评估等环节。

3.资金保障

紧紧依靠县局和地方政府财政的支持,及时提供有效的数据信息,为财政部门献计献策。借助社会力量、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各学校内部增收节支。确保科学合理支出,优先保证规划实施,为学校建设提供有效保障。

4.制度保障

①全镇根据规划制订每学期、学年具体实施计划,并分解至各部门计划要求中。期末、年末对照各部门计划和实际各项目标的达成度进行客观评价。每年根据上级主管内部的验收、督导、调研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对于规划和下阶段计划作适当微调。②加强监控,确保措施落实。每学期召开校务会议,对各部门、各岗位分阶段目标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在回顾、反思、调整的基础上布置下阶段目标。③严格执行校务公开制、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参与制。健全和规范执行教代会、民主管理委员会等的工作制度,提高民主管理水平。

   

白甸镇教育管理办公室

2014915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