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网上办公>计划总结> 详细内容

白甸镇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来源:白甸镇教管办 发布时间:2017-03-1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白甸镇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镇小学教研工作以县镇教育工作意见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贯彻县委十三届二次全委会精神,落实教育现代化创建要求,践行新型教育观,丰富校本文化,强化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深化素质教育,推进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彰显办学特色,促进内涵发展,稳步提高教育质量,努力打造水乡教育品牌。

二、工作目标

镇域各校园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整体快速推进;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优化、精细;课堂教学改革有效推进,十二字方针扎根课堂,高效课堂达成率全面提升;打造更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学历层次提升稳步推进。优化镇内教师校际流动工程,提高教师配置的效果;新一轮课题申报及现有课题研究工作全面展开,2016年县立项微型课题圆满结题;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总体质量及师生竞赛获奖均位居农村区镇上游,力争2017年中考稳步有升,全镇质量优等校园达80%以上。

三、主要工作:

(一) 深化科学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攀升

1.加强常规管理。

规范课程开设。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特别是音体美课程、信息技术课程和科学课程,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进课程,并积极开发学校特色课程。

规范课堂教学。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保证市课堂教学改革十二字方针在课堂扎根。

规范老师工作。要反复强调教学“六认真”, 即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认真辅导、认真组织考试、认真组织课外活动,并与时俱进,提出新的要求,让优良传统不断延续。

规范学生行为。加强学生学习习惯养成教育的研究,让学生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加强心理健康档案建设,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规范学生课业负担和体育活动。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各校可在统筹作业总量、提高作业实践性和创造性上加强试点。深入开展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确保每天体育锻炼达标。

2.开展调研视导。

教育教学专项视导将常态化,每学期一次,每校必到,一般安排在期中考试后。视导要倾听教师想法,督促新教师、关注薄弱教师,研究重点学科,通过“听”(听课)、“评”(评课与反馈)、“查”(查阅材料、教案、作业布置)、“谈”(与教师座谈)等途径,狠抓教学薄弱环节,不断规范教学行为。通过当场评比,评出优秀教研组、优秀备课笔记、优秀业务学习(读书)笔记、优秀听课笔记等。当场总结、分析和反馈,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以促进教学工作进一步规范。

3. 规范社团建设。

不断完善社团活动机制,提高社团建设水平,加强社团全员化、标准化、课程化管理,实现校校有社团、校校有特色,人人进社团、人人有特长。县局将举办社团建设现场观摩研讨活动,开展社团活动先进学校评选。

4.引领特色创建。

校园走向成功的路径是特色发展。各校园要认真研究、慎重确定特色内容。要不断充实特色活动的内容。要编写校本特色教材。要多途径展示特色成果。本学期拟结合社团建设开展一次学校社团活动现场观摩暨特色创建工作交流活动。

5.建设书香校园。

两所小学要按照小学省书香校园阅读基地建设要求,开展多样有效的活动。白小、白中、瓦小要在县书香校园基础上加强自身建设。其他学校要积极创建县“书香校园”。

完善“县、镇、校、班”四级图书漂流机制,县局将开展第三轮图书漂流活动。举行网络读书征文评比、微作文(现场作文)大赛、“书香大使”到学校巡回指导活动,深入开展青少年读书活动,让阅读成为习惯,融入品格,塑造精神,厚植底蕴。各校园要运用新媒体平台,展示书香校园建设成果。

本学期将继续举行一次镇书香校园建设现场观摩研讨会。

(二) 优化教研方式,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1.加强教研管理。

强化教研管理精细化。镇校要在课堂中突出核心素养渗透,把南通市课堂教学改革十二字方针作为打造“高效课堂”的行动指南和衡量标准,作为备课出发点和评课落脚点。每次教研活动做到“五定”和“五有”,即定人员、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任务,有计划、有组织、有活动、有记录、有总结,改变教研活动重过程轻总结的现象。强化教学研究实用化。镇校每次教研活动的内容要有明确的主题,建议继续围绕“限时讲授、合作学习、踊跃展示在课堂教学中的整体推进和有效实践”为主线,重在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2.优化教研形式。

各校校本培训要做实,避免走形式;半日研修要坚持,每周雷打不动;推广“动态式说课”“集慧式备课”“个性化上课”“探讨式评课”有效教研做法。镇本教研(主题式同课异构教研活动)要突破,引导教师全程参与、深度对话、研有所获。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推荐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团队优势,组织教学资源的深度打磨,促进资源质量的整体提升。(市局要求:县级以上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必须参加“晒课”,全市45周岁以下的教师必须参加“晒课”。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本市中小学符合条件教师的90%以上参加网上“晒课”。)各校园要积极完成县局规定动作,创新校园自选动作。早日打磨好资源,为新一轮申报做准备。

3. 推进课堂改革。

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着力培养学生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方面核心素养,探索学科核心素养培养有效机制。学习和借鉴景安中学等先进地区课改经验,落实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行动计划》,立足学校课堂教学实际,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从上学期起,全镇以南通市课堂教学“十二字方针”为依据,以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为蓝本,组织开展了镇中小学专任教师课堂教学过关升格活动。本学期将按序时进度继续推进中小学专任教师课堂教学过关升格活动,凡上一学期暂未定等的教师,本学期均须顺利过关。各校要正面引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有效推进。课堂教学评格结果将与县级骨干教师申报、教师职称评定、县级优课评比等全面挂钩。

4. 开展课题研究。

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微型课题研究,10名申报课题的教师,要完善研究资料,确保四月份顺利结题,彰显白甸教育微型课题研究品牌。各校园要积极组织申报省、市“十三五”规划增补课题,教师要积极申报2017年县立项微型课题。白中、白幼承担的市、省教科研立项课题,要切实加强课题研究管理,努力优化研究过程,认真梳理研究成果,力争高质量的结题。

5.重视常态备考。

各学校要充分重视学业质量测试常态备考工作。各中小学要分析上学期省市监测结果,提出具体的教学建议和操作措施,优化教育教学,为提升我镇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找到增长点和落脚点。

各中小学还要对上学期学业质量测试情况进行系统分析,找出得失,制定改进方案。各小学要重视市小学毕业班终端调研工作。各初中负责人要把中考备考作为每学期的首要工作任务,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及早、深入开展复习研究。

 (三)加强师资建设,夯实持续发展根本。

1.实施五大工程。

一是实施学历提升工程。最迟到今年上半年,所有专任教师教师学历达到省现代化要求(幼儿园所有未达大专学历的专任教师和35周岁以内的保育员,均须参加大专层次课程学习。小学、初中所有未达本科的专任教师,已在读的要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确保今年上半年顺利毕业)。二是读书充实工程。用教育教学书籍充实教师,让教师有书卷气。三是名师引领工程。发挥我镇市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四是素养锤炼工程。继续开展教师青年素养系列大赛。本学期为语文组解题、讲题大赛大赛(一学期一次,2013年10月是三字一话。2014年4月是微课设计、说课、上课。2014年10月是现场小论文。2015年10月是解题大赛。2016年11月是数学组解题、讲题大赛)。五是跟踪培养工程。加强对新教师的指导和培养。

 2.抓好五类教师。

强化领导班子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教学负责人有位更要有为,要责无旁贷、理直气壮、殚心竭虑抓教学质量。

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各校园要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求市县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教坛新秀每学期必须参加一项课题研究,每学期至少上一节教学示范课,每学年至少开展一次教学讲座。并以此作为骨干教师考核和人才津贴发放重要依据。

锤炼优秀青年教师。各校园要充分挖掘内部资源,指导青年教师做好个人成长三年规划,建好个人成长档案,加强过程的监督和考核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关注教学质量低的教师。各校园要筛查本校教学质量中的“短板”,追溯相关教师。认真制定和执行奖惩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负责人蹲点、教学结对、教学竞赛、提醒谈话等活动,帮扶教学质量低下的教师,督促其尽快转变。

指导和培养新教师。将三年内新上岗教师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引导制定未来五年专业成长规划。实施青蓝工程,明确导师指导要求,建立组内培养制度,加强教学跟踪调查,开展岗位炼兵,在实践中历练,让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走向成熟。

 

 

                                 海安县白甸镇教管办

                                    2017年2月21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