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新闻>校园传真> 详细内容

粽子飘香中国心 传承文化端午情

来源:瓦甸小学 发布时间:2021-06-1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端午,这世代相传的节日,早已融入我们的血脉,塑造着我们的容颜,淬炼着我们的思想。为让队员们进一步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和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6月11日下午,白甸镇瓦甸小学组织少先队员们走进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粽爱端午,粽情传统主题的新劳动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社区退休教师杨明亚给孩子们讲述端午的由来,端午的民俗有关端午的文化孩子们听得饶有兴趣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学着制作香囊,再将驱蚊、解暑的中药材填充其中,佩戴在身,既美观又实用。

绑五彩绳也是端午习俗之一社区主任丁赟漪教大家手里拿着彩绳,打结、编花,端午系“五彩绳”有保护儿童、驱妖避邪、带来好运之意大家欣喜若狂。

编织七彩斑斓的蛋袋更是不可少,用五颜六色的毛线编织的蛋袋挂在脖子上,意谓把端午节的幸福牢牢兜住!

社区还请来了几位包粽子能手,在师傅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学起包粽子通过亲身体验,充分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通过开展一系列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富有创意的趣味活动,达到寓教于乐的作用。队员们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增进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刻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从而使民族精神得以传承和弘扬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