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平安法治> 详细内容

白甸镇中小学上放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数量的急剧增加,上放学时段学生接送车辆与日俱增,每到上放学时段尤其是小学放学时段,交通堵塞的问题日益凸显,影响车辆的正常通行,也给白甸、瓦甸中小学师生的交通安全带来隐患。为此,镇教办会同白甸镇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制定以下整改方案,力求排除交通安全隐患,解决上放学时段的交通拥堵问题。

一、成立领导小组

1.建立白甸镇中小学校门口交通秩序整改领导小组

    长:钱 

副组长:王亚芳   

  员:唐    朱永进  鲁忠林  潘国华      王玉明

2.组建由门卫保安、教师、学生家长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参与校门口交通安全管理。

二、加强宣传教育

1.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

通过专题讲座、黑板报、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对学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进一步规范学生的交通行为,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规范、矫正家长在大门口接送学生的不文明交通行为。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告知家长接送学生车辆不能妨碍交通的畅通,严禁乱停乱放车辆,及时印发《告家长书》,将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治堵的有关举措要求及时告知家长。在家长会上,要将有关的方案对家长解释说明,争取家长的支持、理解与配合。

2.充分利用告示警示牌的宣传作用,校门口车辆的行驶、停车的规范要借助告示牌告知车主,如“接送车辆即停即走”、“机动车不得随意停放随意掉头”“非机动车不得乱停乱放”等。

三、具体整改措施

1.严格执行导护制度

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值日导护表,在上放学时段由一名负责人和值日老师在校门口值班,指导学生在特定位置排队等候家长,指导家长在特定区域等候孩子,这样才能保证孩子的安全和舒缓过往车辆的拥堵程度。两所初中在学生下晚自习后要安排值班领导和值日教师在校门口进行疏导,要确保学生有家长接回,同时要求家长的接送车辆有序停放,不影响门前道路的通畅。

2.派出专人进行疏导

在集中整治期间,各学校在下午放学时段要增加一名负责人值班,每日在学生到校和离校时负责疏导过往车辆,引导学生安全有序穿越马路。

3.实行错时放学制度

针对学校门口放学时段拥堵的现状,小学放学和中学下自习都要采取错时放学策略,小学可以分两到三个时段放学,错时间隔1015分钟左右,中学下自习分两个时段,错时间隔10分钟左右,从而有效减轻拥堵。

4.禁止摊贩违规经营

流动摊贩往往是无证经营,出售的食品无法保证卫生,同时又阻碍了正常的交通。城管部门要严查流动摊贩,尤其是上放学时段不得在校门口路道两边100米范围内占道经营。各学校要教育学生不在流动摊贩处购买食品,流动摊贩无利可图,必然会知难而退。

四、整治工作安排

1.排查摸底阶段(327日至329日)

为有效治理校门口上放学时段交通安全状况,由教管办、各学校上放学时段、中学下自习时段的交通状况进行排查摸底,找出造成交通堵塞的原因,针对性提出治理方案和措施。

 

教办

白中

白小

瓦中

瓦小

责任人

王玉明

张桂祥

汤月明

周晓祥

华信根

具体负责人

李贵章

王正军

王秀英

王益龙

林兆瑞

2.宣传发动阶段(329日至45日)

各学校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队会、发放《告家长书》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规范学生的接送,有序停车,确保208县道等道路通畅。同时教育学生及家长不购买校门口路边摊贩的商品,从而有效整治路边摊贩的占道经营。

 

白中

白小

瓦中

瓦小

责任人

张桂祥

汤月明

周晓祥

华信根

具体负责人

王正军

王秀英

 

王益龙

林兆瑞

付大琴

3.集中整治阶段(46日至412日)

    46日下午3:00,各成员单位负责人集中开会,商讨整治方案,落实集中整治。

集中整治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日期

参与单位

整治重

点单位

整治集

中时间

整治集中地点

46

综治办、公安、市场管理、卫生所、教办、白中、白小

白中、白小

1600

教办

47

综治办、公安、市场管理、卫生所、教办、瓦中、瓦小

瓦中、瓦小

1555

瓦小

410

综治办、公安、市场管理、卫生所、教办、白中、白小

白中、白小

1600

教办

411

综治办、公安、市场管理、卫生所、教办、瓦中、瓦小

瓦中、瓦小

1555

瓦小

412

综治办、公安、市场管理、卫生所、教办、白中、白小

白中、白小

1600

教办

413

综治办、公安、市场管理、卫生所、教办、瓦中、瓦小

瓦中、瓦小

1555

瓦小

4.巡查回看阶段(414日至1219日)

   在集中整治取得初步成效的之后,各学校要继续做好交通秩序的教育和整治工作。镇校园及周边整治工作组和镇人大代表将于5月中旬、6月中旬、9月上旬、10月中旬、11月上旬、12月上旬对白甸中小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回头看,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建档并跟踪督办,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措施。

5.总结巩固阶段(1220日至1225日)

   各成员单位认真总结集中整治和回头看过程中成功经验,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落实责任和完善机制“四结合”,从源头上改变白甸中小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确保集中整治和回头看的工作成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