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党建群团> 详细内容

2017年“四困生”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四困生”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方案

白甸镇西片教育支部

20172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眼学生未来发展,着力解决群众教育难点问题,引导党员、教师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根据南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走帮服”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支部实际,经支委会研究,决定在支部党员、教师中开展“四困生”“走帮服”活动。现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师生关系、学校家庭关系,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落实,作风在一线转变,本领在一线锤炼,凝聚发展“正能量”,切实化解学生、家长教育难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白甸教育事业发展夯实基础。

二、参与人员

本支部全体党员教师。

三、主要活动

(一)项目活动1:“百人千访工程”

具体做法:宣传和发动支部全体党员、教师深入学生家庭全面排查、摸底,在掌握每一位学生思想动态、心理状态、学习状况、家庭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分类建立“德困生”、“心困生”、“学困生”、“贫困生”四类学生档案。通过拉网式排查底细,精准把握活动服务对象,有针对性、目的性开展有效教育帮扶活动。

活动要求:全体党员、教师在党小组的分工下,对全体在校每一个幼儿、中小学生进行家庭访谈,形成记载。访谈人员根据学生个体情况,精准确定需要帮扶困难生的类别和人员。家庭访谈率达100%

(二)项目活动2:“导师1-N帮扶工程”

具体做法:根据“百人千访”访谈调查摸底情况,将“德困生”、“心困生”两类学生明确到指定的班主任老师或学校心理健康老师,实施点对点、一对一的帮扶。将“学困生”包干到班级任课教师实施帮扶。将“贫困生”纳入到“爱心接力工程”中,根据家庭实际,每学期给予不同的经济补助或减免相关经费。

活动要求:“德困生”、“心困生”对象,结对帮扶老师每周谈话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学困生”对象,结对帮扶老师每个学科每周不少于1次辅导,面批作业不少于1次。每次活动及时形成记载。

(三)项目活动3:“同伴1-1互助工程”

具体做法:根据“学困生”所在班级,每名“学困生”安排一名优生实施一对一的学习帮助。

活动要求:帮扶者对于“学困生”提出的问题、疑问做到耐心、细致解答、辅导,尽努力讲懂为止;对于“学困生”每天的家庭作业逐科认真检查,并对错误作业进行指导订正。

(四)项目活动4:“爱心助学接力工程”

具体做法:学校联合海安县公安局、海安县华艺金店、白甸镇商会、县贫困学生资金 、沈进助学金、社会有识之士及师生捐资等多个渠道筹集、募捐资金,建立“爱心助学资金会”。专款用于贫困助学工程。

活动要求:根据“百人千访”访谈调查摸底情况,支部再次组织人员深入贫困学生家庭,具体认定贫困等级。支部根据《贫困学生资金发放办法》,每学期按时发放贫困救助资金,确保每一名贫困学生正常学习、正常生活。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1-2月)

1.支部酝酿2017年特色活动项目。(1月)

2.支委讨论商定2017年特色活动项目。(2月中旬)

3.制定并组织学习《2017年“四困生”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方案》。(2月底)

(二)帮扶实施阶段。(3-11月)

1.制定相关活动制度。(3月上旬)

2.实施“百人千访工程”(31-15日)

3.分类建立“四困生”档案。(320日)

4.指导、督查“导师1-N帮扶工程”、“同伴1-1互助工程”执行情况。

5.组织各类爱心助学资金。(县安局捐助61日,县华艺金店1220日、沈进助学金930日,师生捐款520日,县贫困学生资金6月、12月,镇商会920日)

6.及时发放爱心助学资金。(上半年5月底,下半年12月底)

7.搜集、整理各类活动资料。(12月中旬)

(三)总结提升阶段。(12月)

1.“四困生”帮扶活动总结、表彰。

2.规划“四困生”帮扶活动后续工作。

五、组织领导

(一)建立组织机构。支部成立由支部书记王玉明同志任组长,由支部副书记汤月明、组织委员张桂祥、宣传委员王龙君、纪检委员李贵章、文体文员常永泉、青年委员杨桂华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王玉明同志负责“四困生”结对帮扶工作的总体规划协调、任务分解工作。汤月明、王龙君负责“四困生”结对帮扶工作的制度建设、实施推进、问题收集、指导督查工作。张桂祥、常永泉、杨桂华分别负责中学党小组、小学党小组、幼儿园党小组“四困生”结对帮扶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二)严肃工作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十项规定”。与家长友好访谈,找出学生问题症结。不准谩骂、歧视家长,不准接受吃请和礼物,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帮扶学生“爱”字当头,做到热心、耐心、细心、恒心。不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准侮辱学生人格。

(三)健全工作制度。建立支委成员带头开展“走帮服”制度,推动“走帮服”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立“走帮服”工作纪实制度,健全活动基础台账,对活动的全过程进行纪实。定期召开会商会,研究解决“走帮服”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加强对相关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并及时进行通报。建立考核制度,把开展活动情况纳入党员、教师绩效考核,并作为党员教师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